(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)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指出,台南206強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,就靠永康戶政事務所的門牌號碼配置明細及設籍名冊,讓救災中心掌握住戶人數及位置,加速救災效率。

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出席第14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,並頒獎給19個金檔獎及18位金質獎獲獎人員,除肯定獲獎機關與人員,也期勉繼續為無聲的檔案發聲。

高仙桂致詞時表示,檔案是政府施政的真實紀錄,見證著國家歷史演進、社會發展點滴與人民生活經驗,透過妥善的典藏,讓台灣的發展軌跡得以完整保存。

高仙桂以獲獎的台南市永康區戶政事務所為例,今年2月6日台南發生強震,造成維冠大樓倒塌,永康戶所第一時間提供該大樓的門牌號碼配置明細及設籍名冊,讓救災中心得以掌握住戶人數及位置,加速救災的效率,充分展現檔案與民眾的切身關係。

她指出,獲獎機關除重視檔案,辦理檔案展及加值推廣,例如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開辦「古庄新傳-地政檔案文物展」,將生硬的地政檔案,融入在地發展歷。

另外,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將政府治水策略、防洪工程及颱風災後復原等珍貴史料集結成冊,出版「治水80周年紀念冊」,讓施政經驗得以延續傳承。

國家檔案局指出,這屆共有347個機關參加金檔獎、117名檔管人員參加金質獎,經過4個月的審核,最終共有19個機關及18位檔管人員脫穎而出。10510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wlakond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